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沙龙研讨盗窃罪疑难争议问题

【字号:    】        时间:2022-04-27      

  
  (通讯员  徐威)近日,宜昌市伍家岗区检察院举行青年干警沙龙活动,针对一起盗窃案涉及到的疑难复杂争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胜参加活动并进行点评,第一检察部青年干警徐威主持活动,该院20余名青年干警参与研讨。

该案为一起盗窃“小案”,却涉及盗窃罪相关法律适用多个疑难争议问题。案例内容为:2019年5月17日早上6时许,陈某在某网吧趁被害人甲趴在电脑前熟睡之机,将其放在电脑桌上的一部苹果手机盗走。同年5月23日早上8时许,陈某在另一网吧趁被害人乙在座位上熟睡之机,将其放在电脑桌上的一部VIVO牌手机盗走。随后,陈某见被盗VIVO牌手机未设置锁屏密码,遂利用支付宝免密支付功能在超市多次消费共计200余元。同日中午,被害人乙在马路上撞见陈某,夺回手机后欲将其扭送公安机关,陈某趁机逃脱。经鉴定,陈某所盗窃的苹果手机价值800元、VIVO手机价值400元。另查明,陈某因盗窃,于2018年5月14日被行政拘15日,拘留期限自2018年5月14日至2018年5月29日止,拘留已实际执行。

随后,青年干警围绕陈某是否构成盗窃罪;是否构罪的法律依据;“1年内曾因盗窃受过行政处罚的”,入罪标准数额减半,“1年内”的时间起点如何把握;两次盗窃数额能否累计达到“数额较大”,进而构成盗窃罪;被行政处罚的盗窃行为能否作为“多次”中的一次;盗窃手机后,又盗刷手机中支付宝账户中的电子货币是否构成一次新的盗窃行为;在网吧盗窃被害人放置于电脑桌上的手机是否属于扒窃等七个问题逐个进行了深入研讨。

参会干警提前做好准备,有的从法理层面、有的从司法办案习惯层面、有的结合所办案件、有的结合已有判例充分发表各自观点,讨论氛围十分浓厚。在每个问题讨论结束后,杨胜专委结合本辖区公、检、法现行司法实践惯例,作出倾向性结论,并针对干警的发言作出点评。青年干警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研讨对盗窃罪司法解释的适用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以后办理相关案件储备了丰富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