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青年干警沙龙】提升公益诉讼案件质效 增强为民办实事本领

【字号:    】        时间:2022-04-27      

  (通讯员  黄香强)近日,伍家岗区检察院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青年干警沙龙学习活动,通过公益诉讼案例研讨活动强化干警精准监督意识,提升为民办实事本领。
    活动围绕“公益诉讼守护群众身边安全”的主题,选取了浙江海宁市检察院督促整治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隐患和该院办理的督促整治背街小巷道路安全隐患两个行政公益诉讼案例,就加油站禁止使用手机的法律规定、加油站扫码的具体安全隐患、案件涉及监督哪些单位以及如何确定行政公益诉讼中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开展了热烈讨论。
    大家依次畅谈了各自对案例的设想、认定标准以及对该案的评价和体会。有的认为,手机扫码安全隐患必须经过专业检测,评估风险程度后针对性开展监督。有的认为,要结合行政机关的具体职责,指出具体的整改方向和履职空间,才能增强检察监督的刚性。有的干警认为,要灵活运用公开听证、专家论证等方式,与被监督机关达成一致,形成多赢双赢共赢的效果。大家一致赞同该案中明晰行政机关法定职责,开展精准监督的办案方法。

作为会议主持人,青年干警黄香强在充分结合大家意见的基础,结合公益诉讼办案实际,向参会干警介绍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办案理念、工作方法和自身体会,号召全体干警积极参与到守护群众身边安全的行动来,通过司法办案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若对活动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本次典型案例研讨是“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的一次具体体现,有利于进一步增强青年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重要窗口,亟待聚焦发展解决痛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效果,切实把办实事成效体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