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踩点物流园无人摊位 “顺手牵羊”盗零钱获刑

【字号:    】        时间:2022-04-27      

  【案情回顾】
   经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20年12月26日,法院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某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0.2万元人民币。
   被告人陈某曾在三峡物流园帮过工,熟知商铺摊主都会摆放一张办公桌在摊位前,并放置一些零钱在未上锁抽屉的习惯,其多次着迷彩工装服在物流园内踩点无人看守的摊位,采取“顺手牵羊”的方式将摊位前办公桌抽屉内的零钱盗走。2020年5月至8月,被告人陈在宜昌市伍家岗区三峡物流园内多次盗窃多家商铺的现金,共计盗窃22次,盗窃现金3082元。
   【检察官评点】
    被告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窃他人财物,共计3082元,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普法课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
   【温馨提示】
    年关将至,不法分子的“手头又紧了”!各位小伙伴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以免让“小偷”有机可趁。

  电动车防盗篇

    1.要及时上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2.要加强看管。停车时一定要停在有人看守或有门卫值班保卫的地方,不法分子不敢贸然下手。另,离开车时,要把车上物品一起带走;
    3.要注意停放地段。据了解,小区、网吧、超市、菜市场等地是盗窃案件的高发地段,一般这些地方车辆停放比较多,而且人流量较大,犯罪分子作案具有一定隐蔽性,且容易“下手”。因此,将车停放在这些地段时更应加强防范;
    4.及时报案。如发现车子被盗后,及时报案,便于公安机关分析发案动态,科学布防巡逻力量,尽力做好安全防范;
    5.千万不要购买赃车。购买赃车的行为,往往助长了偷车者的侥幸心理,碰到来路不明的车辆,要杜绝购买,否则,贪便宜会失便宜。
  车内防盗篇
    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离开车时锁好车门窗;
    2.车主外出办事时应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安防措施严密的停车场,切忌乱停乱放;
    3.勿将汽车当成保险箱,切忌将皮包、现金等贵重物品随意放置在机动车后座、后备箱等处;
    4.如遇可疑情况,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室内防盗篇
    1.不要将大量现金存放家中,应存入银行,妥善保管好存折,将存折及身份证、户口薄分别存放;
    2.外出或睡觉前应检查门、窗是否关好,将锁反锁。如遇家中门铃响时,务必确认人员信息,切勿随意打开防盗门;
    3.换安全级别高的锁芯;
    4.邻里之间相互照应,发现可疑人员主动询问,注意自身安全。发现可疑标记及时向公安机关反馈,若家中长期无人,房门上插有小广告或特殊记号,请及时清除;
    5.当您发现家中被盗时,不要紧张,保护好现场,及时报警,配合公安机关做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