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公开听证】检察长主持8场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2-05-18      

       
   (通讯员    徐威)“为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司法,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现在,开始听证!”随着一声铿锵有力的指令,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启动公开听证会。

5月17日上午,该院举行听证会,对8起拟作不起诉决定的一审公诉案件分别进行公开听证,8场听证会均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颂东主持。
    彭颂东检察长主动履行检察公开听证第一责任,在听证会筹备阶段,亲自审定了听证会流程、参会人员名单,听取了案情报告,着重询问案件被害人是否谅解、赔偿是否到位等情况;在听证过程中,注意把控现场,既做到引导有序,又做到严肃庄重,既保障听证参与人充分表达意见,又能通过听证会感受到检察机关公开、公正、公平的办案作风和司法理念。
    据悉,该8起公诉案件涉及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等罪名,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通过检察官联会议讨论认为犯罪情节相对轻微,可以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遂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当事人等举行公开听证。
    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严格贯彻应听证、尽听证的要求,以常态化公开审查听证的方式,释法普法,化解矛盾,接受监督,确保检察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