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队伍建设】以案为鉴打造过硬刑检队伍

【字号:    】        时间:2022-05-12      

   (通讯员  吴海艳)为进一步增强刑检干警的责任意识,严守廉政防腐底线,5月7日上午,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若组织该院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召开以政治说办案警示教育会议,以典型案例学习研讨的形式认真研读高检院刊物《镜鉴》。

 会议贯彻“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思路,李若副检察长领学《镜鉴》中两件典型案例——“云南孙小果案件涉及检察人员失职失察责任追究情况、原因剖析及警示教训”和“办理杨某涉嫌妨害公务不起诉案的警示教训”,深入剖析了典型案例的警示点评,发人深省,震撼心灵。
    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精神饱满,积极讨论,气氛热烈,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问题案件中反映出办案机关监督责任意识淡薄、监督责任不落实、业务能力不达标、工作制度不执行等问题。通过学习和讨论,干警们深受震撼,表示一定汲取教训,树牢监督意识,要以法为镜,以案为鉴,全力多元化剖析案件,提升办案效率,提升办案质量。
    李若副检察长对此次学习研讨中展现的认真体悟的良好学风、斗志志昂仰的精神状态给予肯定,并提出以下要求: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自觉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树牢监督意识,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自觉提升职业素养、履职能力,强化程序意识,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强化效率意识,着力提高办案质量;三要以法为镜、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常补精神之钙,常修廉政之德,时刻把从严治检从严律己的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坚守法纪底线,纯洁个人“圈子”,自觉接受监督,为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