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就在今天、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字号:    】        时间:2022-04-07      

 
  (通讯员  张尉)12月30日,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区检察院检察长彭颂东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镇国庆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区检察院专职委员杨胜、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体员额检察官,区公安分局及各处所业务部门干警3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活动。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久成主持仪式。
    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设在区公安分局新投入使用的执法办案中心内,由区检察院指派常驻检察官和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指定专员共同负责。办公室作为及时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重要平台,主要职责定位于:侦查监督与协助配合相关机制的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和咨询指导,为在办案实践中有效落实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等机制提供平台保障,着力构建公安、检察“大控方”格局。
    在揭牌仪式上,彭颂东检察长发表致辞,他指出:“共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强化司法执法监督的有力举措,是加快建设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需要,也是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质效提升的需要。”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能够强化侦查监督与检警双向沟通衔接配合,进一步推进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不断健全和完善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侦查权、检察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在提升办案质量、提高监督质效上形成合力,使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配合更加有效、监督制约更加有力,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局面,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后,镇国庆局长发表致辞,他表示:“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设立为新起点,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共同见证我区刑事司法规范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区公安分局将与区检察院紧密配合,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侦办刑事案件的沟通、协作与配合,围绕重点执法要素,紧盯执法环节和流程,形成全要素、全流程的闭环式监管新模式。”
    揭牌仪式后,彭颂东、镇国庆与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同志一起视察了区公安分局新投入使用的执法办案中心,并实地查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下一步,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将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平台,努力构建新型检警工作关系。不断细化办公室工作流程、规范,以制度化、规范化保证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在执法司法实践中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和执法司法公信力,依法惩治打击各类犯罪,共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有效促进平安伍家、法治伍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