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媒体关注丨《三峡晚报》整版刊登:侠骨柔情的“铁娘子”

【字号:    】        时间:2022-04-07      

 

(通讯员  沙青)37日,《三峡晚报》第06“关注”专栏以《舒琴:侠骨柔情的“铁娘子”》为题报道了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舒琴的先进事迹

全文如下:

“小张,你准备一下明天上午要用的开庭材料”。“小韦,你联系社区,与他们沟通一下关于未成年开展帮扶教育的事项,明天下午我们去一趟社区”。清晨上班的铃声还未敲响,舒琴便步履匆匆地穿梭在办公楼里,鞋跟在地板上踩踏出如同马达般的“哒哒”声,开启了她忙碌的一天。

舒琴系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是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员额检察官,先后荣获湖北省检察机关公诉庭审示证第二名、宜昌市“十佳公诉人”、宜昌市“先进检察官”等荣誉。

初见她,身材娇小,一头中长卷发,一张娃娃脸上架着一副眼镜,眼前这个斯文的形象似乎很难与“铁娘子”沾上边。她带领的全院唯一一个成员皆为女性的办案团队,巾帼不让须眉,风雨兼程,出色完成各项检察工作任务,铿锵玫瑰惊艳绽放,赢得院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

一岗多责显担当

舒琴在第一检察部担任员额检察官,与其他检察官平行轮案,对普通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所办案件程序规范、定性精准、庭审指控有力、坚持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近年来年人均办案数超过110件,位居全市第一。

“要么不做检察官,做检察官就得会办案,办案就得办铁案”,从入职的那天起,舒琴就立下了铮铮誓言。“骁勇善战”的她“战绩”累累。她主办和参办的中央专案中,副厅级以上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11件11人,位居全市第一,荣立三等功。她办理的P2P涉众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涉案金额2亿元,被害人3000余人,受理案件后改变案件定性,引导侦查,追赃挽损1000余万元,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被评为涉众型经济犯罪典型案例。她成功追诉了张某某职务侵占案,涉案金额由138万元增加至1500余万元;她自行补充侦查后成功办理了陈某某诈骗400余万元案件;她办理过涉案31人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案等疑难复杂大要案......

此外,舒琴还主动承担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而她和办案团队的成员都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吾家”未检讲师团讲师。除了办理普通刑事案件,她还负责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组织未检讲师团深入本辖区校园、社区、家庭开展法治宣讲百余次,实现中小学校法治宣传全覆盖。为了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知识。今年春节期间,舒琴会同院宣传部门,联合教育局、《三峡晚报》共同策划开展未成人保护线上知识答题活动,全区19所中小学的3万余名学生参与了答题活动,一夜间,伍家岗区检察院的微信公众号新增“粉丝”近万人。

勇挑重担办大案

“办案如松,走路如风” ,舒琴“铁娘子”的美誉并非浪得虚名。她带头办理大要案,主动挑起硬骨头啃,任劳任怨,忠诚履职。每一次庭审都是一场无硝烟的战斗。个子不高、身材小巧的她,在公诉席上却是口如悬河、辩答如流,张弛有度、气势如虹,被人誉为公诉席上的“铁娘子”。

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由她办理的全市首例“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胡某某等10人)主犯胡某被判处有期徒刑23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王某等9人分别判处二十年至一年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该案被评为湖北省扫黑除恶优秀案件,该案的办案经验被作为湖北省典型案例推介。

由她办理的杨某某等11人黑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系扫黑除恶常态化后宜昌第一案,该案被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典型案例、《公诉意见书》、《抗诉书》、《侦查取证意见书》均被评为优秀法律文书。为了高质高效办理好此案,舒琴带着她的两名90后“小伙伴”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强化诉讼监督、优化案件比、加班加点,认真审查证据,制作审查报告100余页。公诉席上,她与12名辩护律师长达4个小时的质证与辩论,有理、有力、有节地指控恶势力犯罪集团,对被告人进行深刻的法庭教育,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认罪认罚。12小时的庭审,不仅是一场智力与毅力的较量,也是一场体力与脑力的博弈,从讯问到举证,从公诉发言到法庭辩论,舒琴寸理必争,步步为营,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干一行爱一行,舒琴对检察事业的热爱矢志不渝,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坚定执着。年前阑尾炎术后第三天她不顾家人的劝阻,带着隐隐作痛的伤口,回到单位办案直至春节放假。初心不忘,流年不负。舒琴在三尺公诉台上默默地耕耘了15个春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舒琴凭借着一股干劲儿、拼劲儿、韧劲儿,在平凡的岗位谱写了精彩的业绩。

争先创优树品牌

“别看她有着‘女汉子’的侠骨与坚毅, 其实她还是一个柔情似水的‘川妹子’。她一手握着的正义之剑,让邪恶无处遁形;一手撑起未成年人保护之伞,为祖国的花蕾遮风挡雨。自2018年“吾家”未检工作室成立以来,舒琴便与未检工作解下了不解之缘,作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负责人,她对未检工作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为了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她曾带着检察官助理张俊,一天内辗转乘坐飞机、动车、汽车,奔赴千里之外的广东省汕尾市,对涉案未成年人宣告附条件不起诉,为教育感化失足少女,使她重燃生活希望,舒琴对犯罪嫌疑人多次进行心理疏导,并送去学习书籍,根据她的家庭情况、个性特点、成长经历,为其订制了每月参与一项公益活动、每月读一本好书、每日练一篇好字等有针对性的监督考察项目。

她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也是以柔克刚的保护者。在情与法之间,用心用爱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帮助受害未成年人走出阴影。面对铁窗中的涉案未成年,她一面以检察官的身份对其进行法治教育,一面以“爱心妈妈”的身份引导和鼓励他们回归社会后重树信心、重新做人、回报社会。

舒琴带领“吾家”未检工作室成员坚持标本兼治,打击犯罪与关爱救助并行,预防与教育同步。不断探索、创新和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近年来,“吾家”未检工作室在单位所辖社区成立未检观护基地、法治教育基地;与教育局建立覆盖全区中小学的检校双联沟通机制 ,16名检察官成为驻校检察官,双轨联络机制为全区在校师生编织一张安全网。“法治云课堂”、检察长“开学第一课”、线上保护未成年知识答题、组织青少年观摩庭审、“吾家”未检暑校进社区、关爱特异少年、十年结对帮扶2名贫困学子助力圆梦上大学等活动已成为伍家岗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一张张“名片”。

“初心不改、静护花开”是舒琴这些年来从事未检工作的深刻体会。她说:“看到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