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04-19      

 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0日在伍家岗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彭颂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忠诚担当、务实创新,为伍家岗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为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作用,在推动社会治理方面实现了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进展。

一、优化法治保障,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检察担当

牢记新时代政法机关的职责使命,坚持讲政治、顾大局,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打好检察“组合拳”,服务保障伍家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坚决落实区委的专项部署,不松劲,不停步,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既不降格处理,又不人为拔高,使每一个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不断完善扫黑除恶工作机制,组建检察官专业办案团队,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引导侦查、诉讼监督的职能,疏通协作机制,与侦查、审判、监察、行政机关密切合作,精准定罪量刑、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先后专题部署专项斗争工作12次,开展专项培训18次,召开专题联席会议26次,提前介入引导侦查14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区检察院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2件22人,其中批捕12件22人,提起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件10人、恶势力犯罪案5件19人,成功办理了省督办的胡正虎等10人“套路贷”涉黑案、郑峰等4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办案中,移送“保护伞”线索3件,发出检察建议3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充分运用好刑事、民事检察职能,打造“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品牌充分发挥“护江检察官办公室”作用2019年,依法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砂、污染环境等18件35人提起公诉,立办破坏长江生态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8件34人,提起公益诉讼7件29人,督促被告投放成鱼594公斤、鱼苗24.2万尾,启动追偿长江生态修复费用207万元。李双九等7人非法捕捞案入选“全省长江流域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严厉打击破坏金融秩序违法犯罪,办保险诈骗案1件2人,信用卡诈骗2件2人,非法经营1件4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5件7人。做好9批次400余名案件当事人的稳控工作,配合追赃挽损400余万元。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认真抓好“新鄂检十条”的落实,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派驻工业园区检察服务站盖全区重点企业,在规范内部管理、优化运营模式等方面加强法治服务力度精准对接创新创业主体的法治需求。“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邀请13家民营企业代表座谈。开专题走访活动7次,定点联系服务企业24。收集意见建议19条,提供法律咨询15件,帮助解决涉法涉诉问题7个,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1项。加强对企业权益的司法保护,依法对2起破坏企业发展的犯罪案件进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件。

积极参加社会治理。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开展“案例普法”活动,将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民营企业保护典型案例制成流动展牌,深入企业、街道、社区巡展宣讲100余次。主动融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加强数据和问题的分析研判,向党委政府提供犯罪成因及预防分析报告,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3份。在办理一起污水收集船向长江偷排油污案中,发送检察建议,促使海事部门开展船舶暗管的专项整治办理涉恶案件发现酒店治安管理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治理

二、深化平安建设,在维护稳定中展现检察作为

紧紧围绕人民对法治、安全、健康、环境等多样化多层次需求,突出司法办案职能,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持以办案为重心,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03件302人,批准逮捕171件226人,不批准逮捕30件67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412件574人,提起公诉389件496人,不起诉20件23人。坚决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依法办理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159件159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案件27件29人,盗窃犯罪案件79件86人,诈骗20件62人,涉毒犯罪38件41人。首次依职权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提起强制医疗申请,人民法院做出了强制决定,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无继续羁押必要的10名在押人员建议变更强制措施。推行办案风险评估、检调对接、释法说理等制度,对交通肇事以及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等轻微刑事案件促成刑事和解6,尽力修复受损社会关系。认真落实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制度,全年63件来信来访案件均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3月内实体性答复并办结,接待信访人员126人次,确保“迎大庆、保军运”等重大敏感时期的稳定局面全年无一起赴省进京涉检信访

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捕诉监防一体化,积极开展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亲情会见等工作,2名未成年人创建一人一档绿色档案,5名未成年人提供亲情化法律帮助通过“吾家”未检讲师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在区实验小学中南校区开展的“法治课堂”,由“三峡宜昌”云平台进行全程直播。积极推动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强化预防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制度建设,16名法治副校长、联络员覆盖全区22所中小学,为青少年撑起法治蓝天。

三、深耕主责主业在守护正义中彰显检察力量

紧扣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突出法律监督职能,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推进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全年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持续保障,无一起错误逮捕案件,无一起撤回起诉案件,无一起无罪判决案件。刑事诉讼监督质效不断凸显,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8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4件,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批准逮捕的追捕13人,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诉15人,追漏罪17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2件。追诉了一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对一起非法经营案追加犯罪金额2000余万元,取得较好监督效果。积极探索刑事检察补充侦查权的行使,通过勘查犯罪现场、询问被害人等方式侦查取证,成功办理了一起涉嫌猥亵的疑难依法开展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起抗诉4件。持续深入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对监外执行、社区矫正、附加刑执行等开展全方位监督,发出收监检察意见3件,刑罚执行检察建议1件。

强化民事诉讼监督。以裁判结果不公、审判活动违法、执行活动违法、调解内容违法为监督重点,积极构建多元化民事诉讼监督格局。受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8件,全部办结。依法做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4件,发出再审建议1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向上级检察院提请抗诉3件。

强化行政诉讼监督。组织联席会议3次,走访行政机关15次,对9件行政裁定、行政审判、行政诉讼执行监督案件进行监督调查。针对部分文书送达方式违法的情形,向审判机关发送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件,已积极落实。

强化公益诉讼监督。根据法律授权,区检察院积极调整职能,全面依法推进公益诉讼,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件。通过诉前程序督促行政机关严格依法履职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7件,法院审结支持6件。针对食品安全领域、国有财产领域、生态环境领域,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对“小饭桌”、幼儿托管、国有财产保护、复植生态林等依法加强监管。积极审慎探索新领域公益诉讼,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的检察监督,参与整治渣土违法倾倒、高铁沿线安全排查等专项工作。

、锐意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中走出检察路径

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基础,以规范运行检察权为核心,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

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严格按照《湖北省基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设置了第一检察部(负责刑事检察工作)、第二检察部(负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第三检察部(负责案件管理、控告申诉、检务督察、人民监督员、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负责办公室、检务保障工作)、政治部(负责思想政治组织人事工作)、司法警察大队(负责办案场所安全和办案辅助工作)六个内设机构。以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调整机构职能,优化办案力量,激发干警活力,员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在办案一线,人均办案量持续位居全市第一,偏重刑事的工作格局逐步向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全面发展转变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精装修”,促进检察官履职尽责办好案。细化权力清单,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司法办案终身负责”,赋予员额检察官有权决定的事项92项,员额检察官独立作出处理决定的案件占82%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研讨案件67次,辅助检察官决策。严格落实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大案、办难案要求,院领导直接办案115件,带头办理了“套路贷”涉黑案、零口供非法捕捞案等一批新类型和重大疑难案件。检察长列席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7件疑难复杂案件发表检察意见坚持放权不放任加强对员额检察官办案活动监督,落实备案审查、个案评鉴制度,健全流程监控、案件质量通报制度,692件案件进行质量评查,书面监控79件并全部督促纠正,发现并督促整改案件质量瑕疵488处。区检察院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政法委组织的案件评查中获得高度评价。

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作用,提前介入81件重大复杂疑难案件引导了侦查,排除非法证据4件,听取辩护意见185积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在区委政法委直接领导和组织协调下,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在值班律师、办案机制、起诉裁量、量刑建议、速裁程序方面相互协作,适用认罪认罚程序办理案件111件129人首次采用集中移送、集中具结、集中起诉、集中开庭模式办理14件认罪认罚从宽案件,该批案件从受理到提起公诉,平均用时10天。

完善职务犯罪检察。积极完善监委移送案件办理机制,严格执行职务犯罪案件移送、立案审查、强制措施适用、审查起诉以及配合协作制度,依法对谭卫国等4人提起公诉,所有职务犯罪案件均提前介入监察机关调查工作,提出调查建议,有效保障了惩治贪腐的效果。

加强检察信息化实战运用。完成检务保障信息系统、智慧控申等项目建设,启用智能机器人“佳佳”,建设公益诉讼检测室,利用智慧检务平台提升工作质量65岁信访人乔某某通过区检察院“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与省检察院、黄石市检察院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圆满完成首次三级三地视频“联通”接访,及时高效解决了群众信访诉求。

五、抓实队伍建设,在提升能力中激发检察风采

认真落实“五个过硬”总要求,苦练内功,统筹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成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坚持政治立检。在思想政治建设上聚焦用力。根据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主动申请将机关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下设三个党支部,进一步抓实机关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警示教育,多形式、多层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干警开展“检察官新春走边界进基层”专题政治轮训采取“伍检夜校”、“典型宣讲”、“实践感悟”、检察长讲党课等方式开展学习,引导党员干警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从严治检。检徽不能蒙尘,权力必须管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问责制度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三个规定”,打造阳光司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注重抓常抓细。开展干警思想动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季度分析,通过日常检务督察保持正风肃纪。开展“三重一大”权力运行和执法办案监督检查61次。加强八小时外监督,推行廉政短信提醒、重大节假日提醒的两提醒制度,管出习惯、抓出成效,确保队伍清正廉洁

坚持素质兴检。在队伍素能建设上聚焦用力,进一步锻造专家型检察官。积极开展“检察质量提升年”争当检察工匠活动,通过业务研讨、疑难案件实战演、员额检察官“每月一课学员即教员”、青年干警“学习沙龙”32次学习研讨活动强化专业实战能力。与三峡大学共建研修基地合作开展5项专题调研。组织516人次检察官考察学习扫黑除恶、认罪认罚等先进工作经验员额检察官先后受邀在全省“服务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长江生态环境刑事司法保护”等研讨会交流发言,检察队伍专业性、权威性进一步增强。

坚持文化育检努力将检察文化融入到检察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强化“争第一、永远走在前”的工作目标和“敢、担、齐、实”的伍检精神。着力抓好党员活动室、干警活动室、院史荣誉室的“三室”建设和管理科学化、办案规范化、关爱人性化的“三化”建设,营造廉洁高效、公正公平、忠诚为民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检察干警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自觉接受监督,在规范行权中锤炼检察初心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理念,切实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努力答好人民答卷。

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专题报告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贯彻执行情况。全面梳理、认真研究,逐一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审议报告、视察、座谈时提出的9条意见建议,对区人大常委会专项视察的反馈意见组织专班具体落实。通过走访座谈、邀请参加检察开放日、案件质量评查会,倾听代表委员意见。举办4次专题开放活动,200余名各界人士走进检察院、走近检察官,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

切实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注重听取律师意见,对律师提出的无罪、罪轻、变更强制措施等意见,认真核实、记录入卷,并说明是否采纳的情况和理由。注重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首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打造亲民检察,积极向人民群众报告工作,全年共发布检察新闻稿件503篇,其中,中央级媒体采用26篇,省级媒体采用210篇。持续通过“伍家岗检察”微信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向人大代表传递检察动态,推送微信259条,微博6517条。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倾情守护长江之‘腰’”微直播活动中,区检察院“护江”检察官执法办案活动实时在全国直播,总点击量达4亿次,讨论量62.1万次。

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落实首办责任制,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结率和满意度,避免群众“跑空趟”和“往返跑”。自觉以公开促公正,新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同步完善实体、热线、网络三大服务平台,为694名来访诉讼参与人提供一站式服务。运用多媒体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62条,公开法律文书407件。设置律师阅卷专区和律师值班室,接待律师阅卷181人次。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是社会各界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工作措施还需深化落实,服务保障的效果还需提升;二是法律监督工作发展还不全面、不协调、不充分,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力度还需加大,各项检察职能特别是公益诉讼等新增职能的宣传还需加强;三是队伍专业能力有待提高,智慧检务建设步伐还需加快,纪律作风建设仍需常抓不懈。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以务实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做得更更好。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区人民检察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都市经济板区”的总体目标战略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规范司法为抓手、以提升能力为保障、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在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中展现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扫黑除恶工作部署“一十百千万”为行动目标,以“十大任务举措”为工作抓手,立足检察职能推动深挖根治长效常治,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推进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黄赌毒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坚持快捕快诉,加强检调对接,完善检察环节群众诉求表达机制,做好息诉息访。深入挖掘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为社会治理建言献策。发挥检察服务站优势参与法治保障,为各项决策部署顺利推进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方案。主动适应非公经济发展新需要,注重平等保护,推动创业创新。

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业,为伍家岗区打造“都市经济样板区”作出法治贡献。牢牢把握宪法定位,继续加强对刑事侦查活动的监督,完善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与检警协作机制;继续加强对审判活动及执行活动的监督,以抗诉和检察建议为抓手维护司法公正;继续加强对刑罚执行的监督,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和服刑人员动态;继续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和案件通报机制,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重点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力度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

是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抓手,持续释放促进公平正义新的改革红利。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规范检察权运行。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探索被害人、证人、侦查人员、鉴定人员四类人员出庭长效机制持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坚持走科技强检之路,持续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伍家岗经验。推进办案工作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探索远程视频提审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检察大数据,不断提升数据集中处理和有效利用水平,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检察官减负、为司法公正加分。

四是以强化能力作风建设为重点,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检察队伍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正确履职。加强党组织建设,开展多种形式党员活动,夯实党建根基。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区委各项规定要求;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监督,形成廉政自觉。立足专业化和职业化的要求,创新岗位练兵模式,着力培养业务骨干和拔尖人才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把握大局、法律适用、群众工作、科技应用、社会沟通等能力。

五是以完善检务公开机制为契机,打造良性互动、合作开放的新型检察公共关系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和执法作风、案件流程管理以及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监督。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和当事人合法权益。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开展好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各界群众通报检察工作情况。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的决议精神,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团结奋斗,努力拼搏,为伍家岗区高质量发展再做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