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老沙家的家风》获奖

【字号:    】        时间:2022-04-07      

 
     近日,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干警沙青撰写的《老沙家的家风》从130余篇稿件中脱颖而出,获伍家岗区工会系统家风家训征文二等奖。
    (全文)父亲的家是一套20多年前的单位集资房,室内装修还是当年时兴的中式简约风。客厅墙壁上悬挂着一幅画像,这画与整个房屋的风格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但它却是父亲的珍爱。这副毛主席画像自父亲入住的第一天便挂在客厅,从未取下过。父亲说毛主席是他一生中最崇拜和敬重的偶像。一直以来父亲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更是将仅有的两张毛主席的照片夹在日记本里,放在床头柜中,经常拿出来翻看。
   51年出生的父亲,16岁到北京串联只为在天安门广场远远地见上毛主席一面,17岁参军成为一名工程兵,后来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国企工作人员。勤奋、廉洁是父亲这一生的真实写照,他身上的这些可贵品质源于他对偶像毛主席的敬仰。一直以来,父亲都把这四个字当作家训、家风一代代地往下传承。
    父亲爱好不多,却写得一手好字,拉得一手好二胡。出生在农村,又是家中长子,为了减轻家中负担,他把上学的机会让给了两个弟弟,初中毕业的父亲毅然背井离乡参军卫国。原本只有初中文化的父亲,到了部队后,发现部队里卧虎藏龙,便想起爷爷的教导:到了部队,要勤学多练,可不能给咱老沙家丢脸。于是父亲暗下决心,要成为部队里一颗闪耀的星。训练结束后,战友们在篮球场上展风采、燃激情的时候,他就躲到仓库里,在废弃的水泥纸袋上练习钢笔字;别人在午后休息时,他就来到僻静的河边自学二胡、笛子和口琴;夜晚别人睡梦正浓时,他却抱着厚厚的书籍在走廊微弱的灯光下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军营生活虽苦却也收获满满。父亲不再是领导和战友们眼中的毛头小子,他利用碎片时间练就了一身本领,俨然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业务能手。
    父亲平时沉默寡言,一旦喝点小酒后,便会滔滔不绝地跟我们讲起他参军时的故事,因此,我们兄妹三人在父亲的故事中懂得了:一个人心中有梦想,只要肯为之付出努力,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回报。


    父亲从军期间,凭借自己的努力,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在工作中边学习边锤炼业务能力,凭着真才实学,从一名材料股长成长为一名企业领导。一步一个脚印,“勤恳、踏实、廉洁、正直”是曾经的老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评价。1994年的夏天,正在读高三的哥哥准备参加高考,单位司机提出开车送哥哥去学校,却被身为领导的父亲严词拒绝,他说:“单位的车只能办公事用。哪怕是一针一线,也不能公物私用。”记得我上初三时,因为母亲在父亲单位上请同事帮我复印了几份学习资料,父亲知道后严厉地把妈妈批评了一顿,第二天妈妈便买了一包办公用纸送还到办公室。我们兄妹几个参加工作后,父亲反复叮嘱:“要踏踏实实工作,清清白白做人,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不能忘记咱老沙家的传统。”至今,我们仍把这些教诲当作家风谨记在心,并且像父亲对我们一般严格要求我们的子女。


    父亲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少言寡语不苟言笑的他虽然和我们之间缺少温暖的互动,但他却用自己的言行教会我们如何做一个淡泊名利、胸怀坦荡、正直廉洁的人。